2016/11/03芒果日報--黨國黑幕--孫中山被稱國父,不倫不類搞洗腦

161103芒果日報--黨國黑幕--孫中山被稱國父,不倫不類搞洗腦

作者KingKingCold (お元気ですか?私元気です)


引述《MonkeyCL (猴總召)》之銘言:
: 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
: 從台灣光復以來,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國父,
: 但是孫文和台灣這塊土地並沒有什麼聯結,
: 甚至來過台灣的次數也屈指可數。
: 但是從小到大,各級學校都有孫文一向,
: 各種儀式典禮,都要向國父遺像三鞠躬,
: 課綱也是到95暫綱後,才不用念三民主義,
: 至於孫文許多負面形象,例如蘿莉控,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 老實說,長大後,越來越覺得,
: 為什麼在台灣,要認孫文為國父啊?
: 女孩們能接受孫文當國父嗎?


我覺得與其說接不接受孫文是國父, 不如說你接不接受小時候讀民初史時期的那些謊言。

 比如說,如果我跟你說, 孫文其實是黑道中人, 是洪門天地會的紅棍, 相當於東興的烏鴉,洪興的黎胖子, 你接受嗎??

你當然可以說,以前古代的洪門天地會只是個公會, 雖然曾經叛亂過,但是清末開始就是工會性質偶爾打打架殺殺人, 運運粉開開賭檔妓院, 就好像青幫漕幫是漕運河運工會一樣, 你能接受就好。

 那如果我告訴你,革命十次, 孫先生都躲得遠遠的呢?? 武昌起義成功,孫先生人在科羅拉多, 看了報紙才知道的呢。 當年我年少不懂事, 我的歷史老師上課的時候跟我說我們偉大的國父有多偉大, 武昌起義成功之後不是直接回中國去, 而是留在美國繼續替革命黨遊說美國政要跟行銷打廣告, 當時我就覺得怪怪的, 為什麼革命的時候他都沒份,成功了他也不回來, 要留在米國繼續不知道跟誰談跟誰講新中國的願景, 但是為什麼世人都只知道他"革命十次,武昌功成"?? 其他名字呢??開槍衝鋒的老黃呢??老宋呢???? 逼清帝退位的老袁呢?? 我那時問過老師,結果老師訓了我一頓。

那時我是乖乖牌好學生,沒有繼續問下去, 否則我可能要罰站,站姿還要模仿蔣老先生的銅像。 到後來,我們發現老袁上位,然後倒台, 結果北洋政府還是有一連串的總統, 然後北邊變成一堆可惡至極的大帥們的割據地南邊呢?? 孫先生維持道統跟約法, 因此反袁反復辟, 然後成立廣州政府。

換句話說,中華民國成立之後, 有兩個政府,根本就是南北朝分治狀態, 北朝都是邪惡的, 南朝都是正義的, 但是為什麼當時香港的媒體, 一個跟廣州政府親近,又歸英國掌管,立場理應中立的香港媒體, 會報導孫中山治下, 廣州人民噤若寒蟬, 誰出聲反抗廣州政府,就會被抓被抄甚至被失蹤呢?? 當時香港的報紙甚至拿北洋政府來跟廣州政府比, 說北洋政府雖然親列強,又整天想走回帝制, 但是他們至少容許批評,連反對抗議的學生都予以保護, 但是對比起來,號稱扛名主大旗的孫中山, 卻是比北洋政府還要迫害言論自由。

 所以你接受嗎?? 多年以後, 我自己歸納出一個結論, 這個結論就叫做"十月十日效應" 十月十日效應就是在講, 我們所受到的教育跟價值觀建構還有人格養成, 無形中影響了我們的思考跟認知, 讓我們無法以全然的理性去客觀分析我們自己的文化跟歷史。 這些影響是潛在且隱性的,而且平常不會發作, 但是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向國父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一次又一次的國歌跟國旗歌, 一次又一次的早上在生輔組長背後的蔣公銅像, 一次又一次的小學課文, 一次又一次的挪抬中, 慢慢穩定且堅固地建構起來的。

平時你不會注意到,因為你活在台灣, 你家門口沒有長江黃河,你家後面沒有長白山太行山, 你接觸到的政治人物跟這些古人沒有半點關係, 但是你每次到十月十日,看著國慶遊行, 聽著國歌跟國旗歌, 你的愛國心,以及這些跟你毫無關聯的"偉人""國旗""國徽" 就會忽然跟你起了共鳴,刺激活化了起來了。 可能平常時, 你聽到國歌其實是黨歌,你會笑笑聽聽就算了, 但是十月十日,你聽到有人這樣講, 就彷彿聽到別人說初音是個軟體一樣, 想找那個講的人決鬥。

所以以我這個效應的理論, 回歸到本文的問題, 你接不接受國父是孫中山。

首先你要有個認知,就是"偉人"的建構, 在我們中華民國這個脈絡而言,其實是要相當警覺的。 我們看到國外一堆獨裁者殺人魔, 在國內受到萬民擁戴,我們會嘲諷跟納悶, 這個人渣怎麼統治權還這麼穩定,人民怎麼還當他是神一樣?? 看過大獨裁者落難記嗎?? 說不定你說的這個人渣, 在他的國度,你從小學就要每天對他的玉照行三鞠躬禮, 你小學課文就是在講他從小看鯉魚逆流而上, 你中學國文課就在講這個人是全國唯一的一個儒者學者般的政治家, 搞不好這個人渣,在他的國度, 人民講到他的名字前還要空一格甚至一行,要頓四個拍子, 搞不好這個人渣,他在這個國度到處都有銅像, 到處都有紀念館。 搞不好這個你認為是人渣的國外獨裁者, 他每年生日,都是國定假日,全國都要幫忙慶祝。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似曾相似?? 我這樣講不是說我們中華民國這幾個偉人就不偉大了, 而是要傳達一個道理: "偉人"這件事情本身就是靠不住且充滿謊言, 尤其是以一個民主國家的脈絡來看, 因為"偉人"背後的意義就是強人政治, 因為如果一個人他能單憑一個人走得這麼遠建立起這麼不世的功蹟, 那只有兩種可能:

1.他偷了其他人的credit,打天下時眾志成城,打完後他邀到全部的功
2.他是極端獨裁掌握絕對控制的超級強人,所以所有決策都是他的功勞 任一種的"偉人",最後就是這樣來的。

當你看穿了偉人的光環, 才有機會認識那個人的真實, 就是跟你跟我一樣,擁有各種堅強跟弱點與缺點的普通人。 只可惜, 我們還需要二到三代的時間才有機會洗淨這種被建構出違和感, 畢竟我們的民主也才不到三十年。 神聖化國家的象徵, 例如國旗國歌國徽憲法, 這是常有的事情,我也不覺得這絕對負面, 但是神聖化一個真真實實存在過的"" 並且冠上一個"國父"的名號, 企圖將這個人給國家象徵化, 然後在把這個被建構出來的國家象徵, 給神聖化, 我就覺得不是這麼正面了。 畢竟他終究是個人, 而人,充滿著各種破綻、弱點、不堪與虛假, 尤其是搞政治的。

 所以最後, 到底接不接受孫文為國父呢?? 我不接受, 我也不接受明明幾十萬人拋頭顱灑熱血創建的中華民國, 只有他一個人是"這個國家的父親"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