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芒果日報--社會新聞--小燈泡罹難現場,蔡英文前往弔唁

160330芒果日報--社會新聞--小燈泡罹難現場,蔡英文前往弔唁

【全文】蔡英文給女童母親的公開信:我不會只有憤怒,我已有答案

【芒果日報/社會中心】其實,在去年發生女童割喉案時,社長當時就曾經斷言:如果台灣的痛苦指數沒有獲得舒緩,貧富差距沒有縮小,這類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會一直發生。不論你築了多高的校園圍牆,派出了多少的警力、槍決了多少死囚,這些都是沒有用的!

令人痛心的事,社長一語成懺,這類無差別殺人事件又再度發生,而且比上回更為兇殘,受害女童身首異處,現在,廢死、不廢死又拿出來討論了,又開始爭吵了,社會結構如果沒有獲得改善,人民依舊用一元化、二分法的邏輯來看待這種事情,問題解決得了嗎?

根據日本經驗,日本社會將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兇嫌稱為「通り魔」,指的是自己過得不開心,因而對這個社會產生不滿與仇視,為了報復這個社會,隨意將不認識的人加以殺害,這類的人就叫「通り魔」,作家張智程之前在《想想論壇》發表的「日本社會為什麼會出現「通り魔」?」可以作為參考。

「通り魔」背景都相似,幾乎都是年輕人,都是對未來感到絕望、被社會所排除,最後選擇用這種「病態」的方式報復社會, 當無差別殺人事件發生的時候,代表這個社會的結構已經出現問題,要是政府只是一再用極刑處死嫌犯,而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的話,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通 り魔」只會一直再出現,台灣應借鏡日本上一輪社會慘痛的代價,「在最悲傷和最恐懼的時刻,請不要忘記我們對彼此的愛、信任與溫柔,才是此刻深受創傷 的台灣社會最需要的力量。」

我們發現,在台灣發生無差別殺人事件的兇嫌,清一色都是低於四十歲的年輕人。我們的社會,讓這些人邊緣化,毫無希望的活著,有的甚至用酗酒、吸毒來麻痺自己,雖然每個個案看起來不見得是一樣的,但是都和這些年輕人麻痺自己的方式有關:有的是吸毒、有的則是血腥的線上遊戲,不一而足。

未來的蔡英文總統,似乎也看到問題不在於治安、死刑的存廢這些只能治標的手段,她說「社會有許多破洞,會用盡全力,把這些洞補起來」預防這些問題,首要之務就是舒緩社會結構的對立與壓力,才是根本之道。


台北市內湖環山路發生4歲的女童遭割喉死亡,震驚社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在臉書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女童母親,蔡說,「您的呼籲,我都聽見了。」社會出了問題,社會也受了傷;「我不會只有心痛與不捨,我也不會只有憤怒。憤怒之後該做什麼,我已經有我的答案」。

蔡英文說,「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有很多破洞。我的責任,就是讓每一個可能掉出這張網外的邊緣人,都可以被這張網接住,接受公平的教育,擁有穩定的工作,過著正常的生活。」

蔡英文表示,她會用盡全力,把這些洞補起來,並且在反毒,兒少安全,警力,心理健康和精神醫療這些面向上加倍努力。「這是我會去幫您,以及幫所有臺灣家庭完成的艱鉅任務。」

蔡英文說,「冒昧寫這封信給您,希望不會產生您的困擾。我知道您不想被打擾,所以我暫時不會去拜訪您。這封信,您也不用回覆我,專心把家裡的事情照料好。有任何需要,我們都會在您身邊。」(林修卉/台北報導)

 
以下是「給王女士的一封信」內容:

敬愛的王女士,

昨晚,在電視機前,看見您的堅強,您的勇氣。在這樣悲傷的時刻,您有條不紊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要大家記得,社會依然有善良美好的一面時,我相信,很多人都紅了眼眶。

我的心情很悲傷。不過,我知道,此時此刻,任何人說自己感同身受,都無法安慰您。因為這種事,除非親身經歷,否則很難體會那種悲傷有多深。

今天,每一個送孩子上學的爸媽,都緊緊牽著孩子的手,彷彿每放開一秒鐘,孩子就會陷入巨大的危機當中。我感到不捨,更感到責任。

您的呼籲,我都聽見了。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我們的社會也受了傷。我不會只有心痛與不捨,我也不會只有憤怒。憤怒之後該做什麼,我已經有我的答案。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有很多破洞。我的責任,就是讓每一個可能掉出這張網外的邊緣人,都可以被這張網接住,接受公平的教育,擁有穩定的工作,過著正常的生活。

我會用盡全力,把這些洞補起來,並且,在反毒,兒少安全,警力,心理健康和精神醫療這些面向上加倍努力。這是我會去幫您,以及幫所有臺灣家庭完成的艱鉅任務。

冒昧寫這封信給您,希望不會產生您的困擾。我知道您不想被打擾,所以我暫時不會去拜訪您。這封信,您也不用回覆我,專心把家裡的事情照料好。有任何需要,我們都會在您身邊。

這世界有很多不完美,但在不完美當中,依然保持著對善與美的信念,就是人性當中最光輝的一面。您做到了,其他的事,就讓我們替您達成。

敬祝 平安

蔡英文

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



芒果日報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