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芒果日報--文教新聞--取消寒暑假作業,迂腐校長罵柯P

151220芒果日報--文教新聞--取消寒暑假作業,迂腐校長罵柯P

P取消寒暑假作業 被這位校長痛罵

【芒果日報/文教中心】苗栗頭份一位國小校長賽夏客今投書《聯合報》,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行之有年的寒暑假作業實施辦法,是「鼓勵怠惰的放牛吃草決策,顯然割錯了盲腸。」「但長遠下去,我國學子的素質堪憂,競爭力將下降。

真他媽的奇怪,台北市的事情,輪得到你這個苗栗的校長說嘴?苗栗有很多事情應該要關注的,像是劉政鴻強挖農田,你投書譴責了嗎?逼死了朱阿嬤、張藥房,你投書譴責了嗎?苗栗縣的營養午餐亂七八糟,你投書譴責了嗎?還有,學生去反風車,被警察暴力執法,你也無所謂?

說「但長遠下去,我國學子的素質堪憂,競爭力將下降。」那本報就提供一份「可以提升競爭力的寒假作業」來給大家參考,這是林于昉賢拜的文章所分享的,本報之前也引用過這篇林于昉賢拜的文章。這一份黨國寒假作業,可以提升甚麼競爭力呢?就是掩耳盜鈴的能力、說謊跳票的能力、不切實際做白日夢的能力、看著中國手淫台灣的競爭力。這種暑假作業,充滿著黨國謊言,頻頻對小學生洗腦,寫了這種寒暑假作業,不但無益,還會有害,不如不寫。

有很多的夢想,本來就是童年應有的權利,但國民黨確讓當年的孩子要把「反攻大陸」當成夢想,隨時背負國民黨賦予的國仇家恨,還教孩子隨時要有犧牲生命上戰場的準備,寫這種類似IS文宣的寒暑假作業,是要培養甚麼競爭力?

後來寒暑假作業多元化,卻經常造成捉刀現象。不是父母代作,不然就是安親班代勞,這樣是要培養甚麼競爭力?不如就把寒暑假還給學生,安排一些平日無法安排的活動吧!  


P取消學生寒暑假作業,這位校長怒了!

苗栗頭份一位國小校長賽夏客今投書《聯合報》,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行之有年的寒暑假作業實施辦法,是「鼓勵怠惰的放牛吃草決策,顯然割錯了盲腸。」

賽夏客認為,持手術刀的柯P入主北市府後,許多作為都像割盲腸一樣快速果決,「若說為了改革公務員顢頇不作為或蕭規曹隨的心態,值得肯定;但擔任行政要職的人都知道,很多事情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決策原理。」

他直言,學生沒作業,老師不必改、行政人員不用閱,就像放無風無雨的颱風假一樣爽,誰會抱怨?但長遠下去,我國學子的素質堪憂,競爭力將下降。(王嘉慶/綜合報導)


林于昉:一個小學生的好夢

在一個黑暗的晚上,松山機場上擠滿了歡送我的人,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我與他們一一握手告別後,就很愉快的駕了一架轟炸機向 東北飛去,不久到了目的地,天也亮了,我就向下低飛,用望遠鏡偵察,看到好多共匪的軍隊,我便丟下炸彈,把他們炸光,真是高興,接著我又向北平飛去,同樣 的低飛下去,呀!恰巧毛匪正在廣場上開會,我用機槍把他們掃死,暗道:「你這毛匪怎麼也會有這一天!」立刻就飛回來了……機場上仍舊擠滿了男的,女的,老 的,少的……歡迎我勝利回來的人。
我突然醒來……做了這樣一個好夢呢?

這篇「做了一個好夢」的短文,摘自1954年苑里國小四年級的寒假作業,閱讀完畢後,要回答是非題與填充題,當中填充題是:「你這□□怎麼□□□□□□!」答案當然是要填:「你這毛匪怎麼也會有這一天!」

人好奇問我,以前教科書都教什麼?剛好秋惠文庫收藏了上述這本61年前的作業。綜覽內容,5篇的閱讀測驗文章,1篇教孝,4篇教勇、教反攻。其中2篇的題 目「八百壯士」、「鄭成功孤島抗清」,前者抗日,後者抗清。國小四年級生,才1011歲,就要背負國仇家恨,要有隨時犧牲自己的民族使命感,這樣的教材 真是沉重。

還有一篇:在我國春秋的時候,各國之間常常互相攻擊,齊國和魯國也常打仗,那時齊國兵強國富,魯國不是他的敵手。魯哀公的時候齊國又 魯國挑戰,魯哀公雖然 率領部下抵抗,但是魯國士兵向來害怕齊兵,所以很快就敗退下來。因為士氣低落,所以魯國接二連三吃敗仗,國土喪失很多,齊兵緊緊逼來,眼看魯國就要滅亡了。

不久,齊國又一次向魯國進攻,魯軍幾乎完全潰敗了。軍中忽然走出一個15歲的小孩子,大聲叫道:「看我小汪琦來殺盡賊兵!」許多將士 們都很驚奇,以為這樣一個小孩能殺敵,還不是去送死嗎?因此極力勸阻他,叫他不要妄動。汪琦不但不聽,反而向他們說:「現在國家已經到了生死關頭,我們還 顧得每個人的生命嗎?我年紀雖小,可是我是魯國人,不能眼巴巴看著國家滅亡而不去搶救!我能多殺一個齊兵,魯國就少一個敵人,死了也甘心!」說完了,就奮 勇殺敵,為國犧牲,大為感動。大家都說:「我們難道不如一個小孩嗎?趕快殺上去,為國家雪恥為汪琦報仇!」這樣魯軍一鼓作氣奮勇殺敵,便把齊兵打得落花流 水。魯國土地完全收復,國勢一轉齊國就不敢再侵犯了。

省零食錢幫助反攻

這篇文章題目叫做「忠勇愛國的小汪琦」。閱讀文後的測驗是非題則問:汪琦上前線時只有15歲(是或非)?以上這種暗示教導小四學生殺人的文章與現代被洗腦的中東小聖戰士相差何幾?

再看其它2篇的題目:「八百壯士」、「鄭成功孤島抗清」,一篇抗日,一篇抗清。綜覽林小妹妹的寒假作業,5篇的閱讀測驗文章,1篇教孝,4篇教勇、教反攻。1011歲的國小四年級生,才剛懂一些字,就要背負國仇家恨,隨時有犧牲自己成為小聖鬥士的民族使命。

寒假作業中除了閱讀測驗,還有常識測驗,是非題舉例:

我國人口的分布是東南稀疏、西北稠密。(答案:非)
上海是我國第一大都市。(答案:是)
選擇題方面:元代遠征那一洲?(歐洲,美洲,非洲)(答案:歐洲。)
填充題方面:我國北部的都市有○○○○○○。(答案:北平、天津及青島。)
寫字練習:反攻大陸,消滅共匪。
圖畫:反共抗俄廣告招牌。

除了習題,寒假作業上面還印了生活標語,包括「我看見 國父遺像或總統肖像立即脫帽行禮」、「我把買零食的錢省起來貢獻國家協助反攻大陸」、「我要注意清潔使身體健康準備消滅共匪」……等。

我是四年級,即使隔了6年,在1961年讀小學,教科書風格始終如一,硬塞一些摸不到、碰不著、不存在、不真實的「國土」知識,以及一股腦的反共作戰思想準備,如此偏頗的教材,真的是我們這一輩威權統治下長大的孩子們的共同記憶。
當教育變成政治的調教術,鞭子就是教材。蒙古人入侵歐洲說是遠征,國軍戰敗撤退叫轉進,邏輯不通荒謬滑稽,但當年的老師們可是教得很認真,學生們學完也當真了,集體做了一場「小學四年級生的夢」,差別只在每一個人夢醒時間不同!
猶記得,孩堤時代不愛讀書的我,最痛苦就是要寫週記或作文,但我的才女姊姊林靜芸教我一招祕訣,大大受用。例如,今天是星期日,爸爸媽媽帶我們全家去餐廳吃飯,大家都覺得很高興,可是想到大陸的同胞在受苦(只能啃樹根受苦受難),所以我們要趕快反攻大陸,解救同胞!

祕訣也就是:結尾有公式(「共」識),就有好分。

林于昉《台灣時光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