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芒果日報--採訪筆記--塑膠笑臉朱立倫,記者爆內心險惡

151024芒果日報--採訪筆記--塑膠笑臉朱立倫,記者爆內心險惡

【你盯著我,但我開始厭惡你了】

【芒果短評】這是一篇2010年左右的文章,當時朱立倫開始選新北市長,蘋果日報記者小偉,寫出當時採訪朱立倫選舉行程的心路歷程。當時甚至還表示朱立倫鎮營揚言要打記者,只是因為他寫了對朱立倫不利的報導,就被揚言找人教訓。一次的選舉行程中,朱甚至肩在記者耳邊說:「你是特別來拍我違規穿越馬路的嗎?」

整篇文章原始的載點,已經因為雅虎奇摩關掉部落格服務之後已經消失,幸好老友K.K.Taiwan轉載留存,否則朱立倫這段,就無法被大家檢驗。
朱立倫鎮營習慣操弄媒體,並且還會找媒體麻煩,只是因為人家願意說實話,報導出朱立倫的真面目。在朱立倫的塑膠笑臉之下,其內心的真面目,究竟如何,且看本文描述。


文:蘋果記者小偉,K.K.Taiwan轉載留存

對於看事情,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只有一種看法與觀點,要多聽多看,因為我的職業是記者。特別是選舉期間,更是要保持中立,即便心中有所屬的立場與人選,還是要秉持新聞的專業去處理新聞,找到新聞點、從新聞點下手,文字記者是如此,攝影記者更是如此。要如何在制式的選舉行程中找到新聞點、拍到好照片,是我們工作的職責所在,我們不是政客養的狗、養的豬,不是他們丟什麼給我們,我們就得吞下肚。有些同業可以這樣無恥,但我不行,因為我是人、我是記者,我不是狗、更不是豬。

由於自己住在新北市,因此常會跑到新北市長的選舉行程,對於兩位參選者的場子,我都是全力以赴,活動都是盡量從頭跟到完,在處理新聞時,也是完全以新聞專業來考量,不會因為心中有所歸屬而偏袒某一陣營。但是,昨天跑朱立倫的新莊黃昏市場拜票行程時,讓我對朱立倫陣營感到十分厭惡,我從沒對一個候選人這麼感到厭惡過。

不知各位還記得前些時候我貼的一篇文章「清水雞湯 1 」嗎?因為那次的報導,讓我成為朱陣營文宣部眾所皆知的名人,在他們的說法是「先生,你已經是我們的黑名單了」。自從那個報導之後,有十多天沒有再跑朱陣營的活動,上周又跑到朱立倫的行程時,他的文宣人員就很熱切的、遠遠的跟我打招呼,由於常跟,對他們也稍有認識,還以為是太久沒看到我才會這麼熱情,沒想到兩人一靠近,就提了那篇報導,並告訴我已是他們的黑名單,說我是壞人,我的一舉一動都有人在盯著,還說要找人打我。當下讓我真是受寵若驚,沒想到他們這麼認真的關心我的照片和我們的報導。

昨天,我又出現了,也許幾乎是獨家吧,一開始沒有其他媒體來跟朱立倫市場拜票行程,我一個人目標很明顯,朱陣營的文宣人員又來了,大聲嚷嚷指著我說:「他就是蘋果日報的,他是壞人,要找人來打」(台語)。對於這樣沒水準的人,我通常不會跟他們一般見識,我能體諒他們的壓力與工作,這也不會影響我對朱立倫的喜惡。雖然在等待的過程中,依然有部份不認識的人跑來跟我說:「你是蘋果日報的厚?」我還是笑臉以對,心裡想著我真的紅了,在他們眼中,大概除了他們老闆朱立倫之外,沒有人可以這樣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裡了。

等著等著,我看到朱立倫的車子來了,看到他下車等著過馬路,我很自然的就湊上去拍照,沒想到才閃了幾張,從我那小小的觀景窗就看到朱立倫臉色大變,接著他搭著我的肩在我耳邊說:「你是特別來拍我違規穿越馬路的嗎?」,我回答:「當然不是,我是來拍你掃街拜票的。」我想我的回答是很中性的,而且沒有違背我的專業,當然我私底下的os絕對不是這樣,但是我很清楚,在那個當下,我的身分是「記者」、更是「攝影記者」,任何情緒性的回覆都會玷汙我的身分、模糊我的專業判斷。

看著朱立倫立刻收起不悅的臉,笑臉迎向民眾握手拜票,這讓我內心開始厭惡這個人,而且迅速的累積內心對牠的厭惡,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去處理新聞,很積極的去捕捉制式行程中的有趣畫面,我對我的職業與身分沒有虧欠,即使朱陣營的人惡言相向,我很清楚,可笑的人是你們。政治人物常以政治家自許,最討厭人家說他們是政客,但是在選舉時,在第一線觀察的我們最能體會,從一場又一場的活動與行程,我們看到最直接、最裸露的反應,特別是我們攝影記者,我們無時無刻都透過小小的觀景窗在盯著你,你的一舉一動、枝微末節都在我們眼前。

我想,要成為一個政治家,氣度與高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前我對馬英九也無所好惡,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則三立電視台的新聞,當該台的記者發問時,馬英九斜眼瞄了一下記者,然後問「妳是那一台的」,接著不予回應。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但對我們做影像的人而言,那幾秒鐘你的表情反應,已經不知不覺流露出你是怎樣的人了,於是我開始厭惡馬英九。一個總統那麼愛斤斤計較,哪有氣度與高度?朱立倫又何嘗不是呢?我們不就只是在工作嗎?曾經我覺得他是個不錯的政治人物、政治明星,然而你對於一個小小攝影記者,竟然會說出這樣潑婦般的口舌之言?
如果朱陣營覺得那篇報導對朱的傷害不小,那麼重點應該是自我檢討與反省,讓自己更好、更成長,可是牠不但不感謝報導點出牠的問題,反而倒過來壓迫記者一定要對牠隱惡揚善,一定要更友善報導,我只能說我已經看清了你,朱立倫,你是無法成為一個政治家的。難道記者就是你養的狗嗎?你餵什麼就要吃什麼?你叫牠咬誰,牠就要去咬誰嗎?你對記者的期待是什麼?你清楚記者是什麼嗎?記者是社會的監督者,是問題的發現者,你有了問題而不去改善,反而是倒過來制裁或壓制問題發現者,像那種人來參與政治,也難怪社會變得如此混亂了。現在我又明白了一件事,難怪這麼多記者轉業、失業以後,都會到政府單位、公家機關上班,原來在國民黨統治下,記者只要肯聽畜牲的話,真的就會有錦繡的前程!

我想關於記者的新聞專業還有很多可以討論,後續也可以慢慢來說,但朱立倫,我真的開始厭惡你了。備註:記者是因為以下這篇報導,而被朱立倫貼上黑名單的!

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

「車站談政見,朱立倫被質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919/32824496
可見朱立倫真的非常重視自己的形象和包裝啊!!!

Lewis Chen - 朱陣營恐嚇記者, 揚言毆打記者!

你盯著我,但我開始厭惡你了。 - udn部落格

政客的真面目!你、我看不到的朱立倫..... @ 米之窩:: 痞客邦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 絲瓜日報報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