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芒果日報--慈濟爭議--內湖開發算小咖,台中慈濟才恐怖

150309芒果日報--慈濟爭議--內湖開發算小咖,台中慈濟才恐怖



最近有些人真的急,開始來攻擊我,不過我先前講過,我牙膏會一點一點慢慢擠,你就賭賭看我有多少料可以爆。其實內行人都知道,慈濟台中醫院和相關的慈濟潭子志業。比內湖開發案更加可怕,要瞭解這個案子的可怕前,得先讓大家看一下慈濟台中分院的宏偉:

各位看雜誌或是電視上談到這個醫院開發案,大概只會看到台中慈濟醫院也是把農地變更成建地來蓋醫院。實際上,台中慈濟醫院和旁邊龐大的慈濟潭子慈善志業園區一樣,都是蓋在棲息有保育類動物的保育山坡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Main3.aspx?func=10&hcode=0991573A

上面連結就是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整體開發計畫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一共做了三次環境探勘,因為那邊實際上就是有野生動物棲息的山坡地,請參見下面的:

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http://edw.epa.gov.tw/docEIA.aspx?hcode=0891201A
慈濟潭子慈善志業學園區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Main3.aspx?func=10&hcode=0891201A

更恐怖的是什麼?那棟大樓建蔽率只有60%,容積率高達160%瞭解建築法規的人都知道,慈濟開發案的數字完全是壓在法規的底限,實際上這棟大樓對於土地的負載強度相當大。重點來了,這塊地是在民國86年擬開發計畫,民國88921大地震之後,當時那塊地已經知道它的東側有車籠埔斷層帶通民國89年內政部一樣開給他許可通知!

發文字號: 台八九內中營字第七七B-八九一三八八一號

我把公文字號都打出來,就是要證明我下面所說絕對不是唬爛,公文內容只是稍微提醒一下:「將來建築結構應加強抗震設計」在附近有斷層帶通過的山坡地蓋十幾層的醫療大樓,再請大家回味一下台中分院的宏偉壯觀http://www.iec.com.tw/uploadfile/a06i05.jpg

原文網址:


請慈濟大愛人緩緩步、鬆鬆手!救一個千年的考古遺址吧!

作者:劉益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莫 拉克颱風八八水災以後,全國人民都從不同的角度伸出援手,幫助受災的同胞們。慈濟的大愛同袍們,立刻動員進入災區協助重建家園,配合中央政府和高雄縣政府 在高雄縣杉林鄉建立「慈濟大愛村」,規劃整齊的大社區,將來會在楠梓仙溪畔形成一個特殊狀態的集村聚落。其實這一次受災的朋友,主要是位於丘陵與山地地區 居住的不同人群,包括大家熟知的原住民族中的鄒族、卡那卡那富族、沙魯阿族、布農族,也有名聞全國的小林平埔族人(西拉雅族或馬卡道族),當然也包括了一 部分的客家人、福佬人,以及通稱的外省人。

去過災區,我完全理解居民的苦處,希望能夠早日建好可以安身立命居住的房子,但是再怎麼樣快,再怎麼樣建房子,也必須考慮這些不同族群的朋友,應該 有自己的文化背景,有自己的文化傳統。台灣今天所需要的不正是多元的文化傳統嗎?將這些不同族群不同文化傳統的朋友,劃分區塊放在同一個大社區中,也許就 是一個族群大融合吧!但我個人以為保有多元族群文化,也就是保有我們面對自然環境變異時處置對策的文化基因。

請慈濟大愛人緩緩步,讓多元的文化喘口氣!

其次,在此次災後「慈濟大愛村」興建的過程,讓我回憶起七二水災松鶴聚落災民安置住宅興建過程中,個人參與Babao遺址搶救過程,我用極短的時間進行遺址 相當面積的搶救工作,最後發現有些重要的考古現象實在無法立刻取出或記錄,因此台中縣政府變更了工程設計,使災民安置住宅和地下的文化資產得以共同使用一 塊土地,因此不但記錄了文化資產,現地保存文化資產,也使災民心中有著慰藉。

杉 林鄉此次的「慈濟大愛村」也在興建時,知道基地內有一處早年記錄的新象寮遺址,大部分座落於基地最南側的部分,施工將會嚴重毀滅此一遺址,文化資 產保存法對於遺址受工程影響損害,具有清楚的規定,所以施工前趕緊協商會勘,但工程已然剷除遺址的一部分,所以退一步進行文資法子法遺址監管保護辦法規定 的監看工作,監看的意涵就在於施工時有考古專業人員在場監督,如有發現就得停工進入行政程序處理,以免破壞珍貴的文化資產。

很可惜,日前(20091214日)早上八點施工前,監看人員到現場時,遺址已然毀掉大部分,而且不接受監看人員要求停工。法令究竟所為何哉? 位於台中縣潭子鄉的慈濟志業園區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或稱潭子分院),在2006年施工過程中同樣嚴重破壞聚興遺址,也是悍然拒絕台中縣政府的要求,究竟法 律規定敵不過所謂的慈善事業嗎?

請慈濟大愛人鬆鬆手,莫再做文化資產的劊子手!

劉老師不宜餘力保護文化資產的心,有幸能與他攜手向前....


週六, 2009-12-19 19:24 — vivi (沒有被驗證)

這件事似乎有努力的價值,至少慈濟是個有紀律的組織,這件事可能起因於某些環節被忽略了,還有機會(救),來宣傳宣傳讓未來更完美........愚人所學有限,知識淺薄,只能以條列式的片段看法,試著激發每一個漣漪....

1.
這也是我雖然高度認同慈濟,卻尚未與善同步的原因,「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由於個體的素質,程度,認知等屬性的不同,我看到現今很多透過強大的「背書」力量,「光環」力量,披著「神皮」的人,未 經考慮不經思索的在執行本意為善的事,進而侵犯到其他的人事物,卻依然故我。組織小的時候,成員簡單,動機單純,力量不大,做差(這裡我就不用錯字了,因 為scale大的事情,對錯已經是看倌們主觀決定的事,擅用對錯兩字徒增誤會)的機會不大,就算「差了」,其可逆性也還滿大的,然現在的藍天白雲組織,許 多大型計畫的主事者也許只有揮一揮衣袖,所產生的後續的反應,已超乎想像的巨大,可逆嗎?(搖搖頭)。比方說考古遺址這件事........


2. 人家說團結就是力量,我在學術研究領域的邊緣遊走20年,看到的都是小團體,沒看到團結,倒是看到很多分化,如果文化資產真的需要救,理由何在?曇花一現 的幾個活動,或是台面下的竊竊私語嗎?看不到專業人員出來述說他們(這些文化)的故事,更重要的是看不到從北到南的串連合作,只有看到很多派系之爭,師生 惡鬥,你的東西關我甚麼事,我的東西你不要來管!救?救甚麼?是救自己的財產(資產),或是救屬於人類(scale太大?那台灣人)文明的資產,說是一回 事,做又是一回事。也難怪台灣這條船上99.99%的其他人,永遠覺得「專家」其實都是在找麻煩,而且這種現象,不分科系,不分領域.....




3.
近年來,經由搶救發掘所產生的文化資產,對於人文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可能會說是「屈指可數的,少的可憐」,但是對其他99.99%的多數人(私人工程的業 主,公家工程的主事單位,甚至發掘區域周邊的居民等等....)定覺每次的發掘,成果「為數可觀」的待處理「原料」(這裡就不說是垃圾了),當各種型態的 文字記錄被學者取走進行研究的同時,遺留下來的「實體文化資產」,多數會像皮球般被踢來踢去(上百上千上萬公斤的皮球),那真的應該把他們挖出來嗎?挖出 來是為了再被各種不同的形式搶救n次?

如果文化資產的美可以被大家所理解,被大家所認識,珍惜愛護他們將會是台灣島上的每個人從心出發的珍惜.............................

原文網址:
http://e-info.org.tw/node/503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