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8芒果日報--台灣史論--柯文哲真情流露,二二八痛哭失聲

150228芒果日報--台灣史論--柯文哲真情流露,二二八痛哭失聲

柯文哲真情流露,二二八痛哭失聲

【芒果日報/台灣史新聞中心】柯文哲素人參政,當選台北市長,他真情流露的風格,是假掰政治人物所學不到的。包子丸老師在去年七月過世,他的遺作就成了柯P的競選歌曲,柯文哲在一次晚會上,帶著現場群眾唱著這首歌,唱著唱著,自己也哽咽了,流下男兒淚。

柯文哲這回在二二八的紀念會上,痛哭失聲,主要柯市長自己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柯文哲指出,祖父柯世元先生台北師範畢業後,在新竹的小學教書,不管是皇民還是國民,都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他只是一個台灣人 民,一個認真做事安份守己的台灣人民,但這樣還是不能免於時代的悲劇,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也只是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的身份,就足以在國民黨清鄉的時候抓去關、抓去打,出獄後臥病3年而死掉。

柯文哲痛哭失聲,的確讓許多人傻眼,但是這卻是最真誠、最庶民的表現,比起一些藍營政客的假掰,更讓人覺得貼近市民的感受。

希望柯文哲的眼淚,能夠喚起台灣人轉型正義的決心,因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更新】228致詞 柯P落下男兒淚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他以受難者家屬代表參加二二八事件68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數度哽咽中斷致詞。柯 文哲說,「二二八的痛到底有多痛?應該是痛到無法言語,因為我的父親從來不願談他父親的事,他不希望上一代痛苦,下一代去承擔。」他是從照片中認識祖父, 從歷史認識,從父親每年在二二八紀念會的眼淚中認識他的祖父。

柯文哲強調,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也才有和平,不要讓歷史的悲劇再發生在子孫身上,這是這代人的責任;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紀念二二八是為了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繼續站起來,而他也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充滿愛與和平。

柯文哲表示,「我是以受難者家屬的身份出席這個紀念會,在我的印象中,每年的二二八,我的父親總是流著眼淚從法會回來看著父親的眼淚,我很心痛,我知道父 親想到他的父親時,心中有多麼的痛苦。」他說,在1947年那個悲傷的年代,台灣人民有不少人失去親人朋友,台灣社會也失去一批菁英知識份子,更在台灣歷 史流下長期恐懼、沈默和隔閡,在人與人之間建起一道看不見卻冰冷的高牆,直到今天還在分裂這個社會,而做為受難者家屬,內心當然沉重,但也因此變得更堅 強,

柯文哲指出,祖父柯世元先生台北師範畢業後,在新竹的小學教書,不管是皇民還是國民,都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他只是一個台灣人 民,一個認真做事安份守己的台灣人民,但這樣還是不能免於時代的悲劇,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也只是做為一個知識份子的身份,就足以在國民黨清鄉的時候抓去 關、抓去打,出獄後臥病3年而死掉。他說,祖父死時54歲,因已臥病3年,家裡一貧如洗,父親只有足夠的錢買一套新的內衣褲送祖父離開這個世界,「祖父入 殮時連一套完整的新衣服都沒有辦法,這是我父親一輩子的遺憾」。

柯文哲表示,「二二八事件造成上一代家破人亡,也剝奪我父親升學的機 會,這是他的另一個遺憾;二二八傷害我祖父的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傷害我的感情,一個二二八事件造成柯家三代人的痛苦,相信受難者家屬也有一樣的 痛苦。」柯文哲說,在他參選台北市長的初期,父親極力反對,因為在二二八失去父親,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為了這句話,他開始思考,「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未 來給下一代」,也因此下定決心參選。他強調,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400年來政府一直在換,但台灣是我們的故鄉卻 不會改變。

柯文哲說,「我們改變的現在,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也才有和平,不要讓歷史的悲劇再 發生在我們的子孫身上,這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政府有公義,社會才有和諧,國家才有將來,紀念二二八是為了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繼續站起來。他 說,他以受難者家屬的身分參加這個紀念會,期待台灣社會不再有遺憾,而能充滿愛與和平。(林修卉/台北報導)


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