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芒果日報--政經新聞--外交休兵變休克,甘比亞斷交求去

131115芒果日報--政經新聞--外交休兵變休克,甘比亞斷交求去

甘比亞斷交 府院狀況外

我邦交國 將減為22
〔記 者陳慧萍、李宇欣、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外交休兵」政策徹底破功!與我建交十八年的非洲友邦甘比亞,昨日凌晨無預警宣布與中華民國斷 交,我政府事前完全狀況外,對邦交生變表達震驚、遺憾,但外交部「片面」認定雙方現是「暫時中止」外交關係,合作仍持續,並考慮派人赴甘比亞進一步溝通。
台灣現有廿三個邦交國,在甘比亞斷交後,我邦交國將減為廿二個。

甘總統:台不需要我們
外 交部說,甘比亞總統府於當地時間十四日下午四點(台灣時間十五日凌晨一點),以「外交節略」呈附一封由總統賈梅轉呈馬總統的信函,表示基於「國家戰略利益 考量」,即刻終止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信函並未對我表示不滿,也未提及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表示兩岸關係和緩,讓甘比亞感受到台灣不需要他們了。
我駐甘比亞大使陳士良接獲信函後先緊急向甘國總統府查證,在昨天清晨五點多報回國內;外電路透也在清晨五點四十二分率先報導。

外交休兵 徹底破功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院說,外交部長林永樂昨早上六點告訴他斷交消息,他隨後致電馬總統;江說,外交部會積極尋求挽回的可能性,但甘比亞已作成正式決定,他研判挽回的可能性很小。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府方會持續掌握,目前「還在釐清狀況」的階段。
面對外交生變,外交部反應顯得措手不及,昨一早先悄悄撤除放在一樓大廳的甘比亞國旗,但接近上午九時又將旗子放回,顯得「舉旗不定」。
林永樂在上午九點半召見甘國駐台大使賈掬,雙方會面約一小時,賈掬對我表示這是「非常突然情況」,他同樣感到震驚。諷刺的是,陳士良受訪卻說,我駐處目前與賈梅「溝通順暢」。
外交部接著在上午十一時由政次柯森耀舉行記者會,強調這是賈梅的「個人決定」,與「活路外交」政策無關,但柯面對提問多不回應,並以「另有公務」為由快速離開,外交部隨即宣布記者會結束,讓在場國內外媒體一陣錯愕。

立委究責 要外長下台
民進黨批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面臨全面崩盤的危機;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批評,斷交前不知情,得知斷交後從上到下荒腔走板,亂成一團,除了我駐甘比亞館處官員必須究責,林永樂也應道歉下台。

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
甘比亞斷交 府院狀況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