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芒果日報二版--芒果社論平台--制度化貪污模式



制度化貪污模式


郭明裕


北市府花博的九層塔一株兩百元,一個蒙古包造價卅四萬元,讓喜歡種花的太太與建築系畢業的女兒,瞠目結舌。


三十年前,我與太太都在公家機關任職,看到公家機關貪污的標準模式。有一天,我以加護病房主任身份,列席中央信託局的儀器採購開標,三家儀器商投標,只來一人,但卻代表三家投標,且與我們公家機關的總務課長似乎很熟。


開標時,中央信託局官員假借肚子痛要上廁所,卻把底標文件放桌上,總務課長藉機偷看底標文件,並向來投標的那位廠商代表,打了一個OK手勢。開標時,三家標價都非常接近底標,差不到一百元,得標價與底標完全一樣。開完標,三人有說有笑的一齊離開。


當天晚上,我接到廠商代表電話告知,如果我驗收蓋章,將有總價三分之一的好處,令我錯愕。公家機關上面的主管如再分一大杯羹後,這台加護病房的精密儀器還能用嗎?


同一時候,我太太的單位,為了消化預算,一台電視編列廿二萬元,當時最貴的Sony電視一台四萬五,貴五倍。檢調單位也與公家機關的主管,常常酒酣耳熱。一個月後我們夫婦就離職不幹了。


北市府花博的九層塔一株兩百元,貴二十倍,讓我想起三十年前一台電視廿二萬元天價的往事,而檢調毫無動作也與三十年前好像,聯合報子公司的花博標案,有四標完全與底標吻合,與三十年前中央信託局開標的那一幕相同,只是倍數增加了。


科長的簡單疏失發言,反映了三十年的貪污模式一成不變,只是更大膽。發言人的三至八倍市價包括養護、養活費用,總價決標但低價得標,花博非花市,藝術無價等辯駁,反應了三十年來貪污的膽識更大,暗示有大官當靠山。


國民黨的貪污模式三十年來不變,只是更制度化、更組織化與更有膽識,一點都沒有愧疚或下台的意思,馬英九說國民黨越來越清廉,說給三歲小孩子聽的,不然龐大黨產哪裡來?


(作者為醫師)


芒果日報新聞參考點


制度化貪污模式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3/12/14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虐殺法輪功學員,當人體標本貨源

2012/09/18芒果日報--支那新聞--谷開來醋勁大發,張偉杰成了標本??

2020/11/14芒果日報--惡有惡報--親中國衰事不斷,劉樂妍遭酸活該